【人物】半導體大老養生之道 下篇「關於運動與壓力」

財團法人中技社於上月中旬(17/12/16)舉行第55屆中技社科技獎學金頒獎典禮,邀請獲選「2017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」及「經營典範企業家獎」崇越集團董事長、安永鮮物創辦人-郭智輝博士進行專題演講,以「食安」與「健康」作為主題,內容透露出不惜耗費十多億蓋兩座國際級工廠,也要悍守食安的原因。郭智輝以自身多年經驗分享健康之道,其部分節錄內容如下:
【第二、規律運動】
除了健康的飲食,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,因為適當的運動可刺激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,像是正腎上腺素、血清素、多巴胺等。「正腎上腺素」和我們的注意力有關,「血清素」和記憶與情緒管理相關,「多巴胺」則是與正向快樂的情緒有關。
圖:由崇越隼鷹親身指導的「 崇越小隼鷹棒球夏令營」今年暑假即將再度展開,邀請小朋友一起揮擊熱血沸騰的棒球夏天。密切注意崇越隼鷹官網 http://baseball.topco-global.com/webfront/
我對崇越員工健康的要求極為重視、鼓勵同仁運動,公司也有不少運動社團,像是:羽毛球社、熱力有氧、棒壘社等等;此外,每年9月、10月,崇越都會和台積電、聯電、友達、美光等友好客戶進行崇越盃棒壘賽,邀請FAB裡的工程師們一起曬曬太陽、動動手腳。崇越還有一隻棒球隊「崇越隼鷹隊」,除了邀請美國、日本、中南美洲的職棒好手和優秀教練來台,這幾年也年年辦理國際交流賽,免費邀請民眾入場看球,促進台灣看球風潮。

【第三、面對壓力、釋放壓力】
我們都知道,壓力如果是持久性的,將增加患病的可能性,以及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。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,如果受試者視抗壓反應為有益時,會感到較少的壓力,血管會保持放鬆;但如果視壓力為毒物,則血管會持續收縮,這也是為什麼長期壓力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原因。

此外,也有研究結果顯示,在過去一年承受極大壓力的人,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%。此外,「不容易受壓的人」,比那些「容易受壓的人」,對病毒更容易產生抗體,對抗病毒的T細胞的活動也較強。另有研究發現,「長期受壓者」,對抗病毒產生的抗體反應和T細胞的活動較弱,如果有了傷口,因幫助傷口復原的內分泌(cytokine IL-1)減少,復原時間會較長。
如果把身體因壓力而產生的生理反應當作有益的,那自然而然就將有勇氣去面對困難;而面臨壓力時,與人分享,或出門曬曬太陽、三五好友相邀出遊,讓身體有紓壓的管道,壓力亦可轉為助力。
圖:「安永心食館」是半導體材料設備通路商龍頭崇越科技(5434),在宜蘭蘇澳斥資十億打造之世界級食品觀光工廠。
崇越這幾年也積極發展運動休閒領域,今年七月,我們在宜蘭蘇澳打造的一座綠色觀光工廠─安永心食館正式開幕。這座觀光工廠整合「食品安全」及「環保節能」,建築體本身更整合了崇越核心能力之高科技、多角化與國際化,規劃具有太陽能發電、節能照明、屋頂雨水回收、基地保水等功能的綠建築。除了附近的冬山河、宜蘭傳藝、南方澳,安永心食館儼然已成為宜蘭新景點,提供了一個有好吃、也有好玩的周末休閒遊憩好去處。歡迎在座貴賓來到安永心食館,體驗以海洋主題虛擬實境的互動遊戲,品嘗鱸魚精、港式點心等健康安心美食。

【結語】
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曾說過:「別把吃飯當作餵飼料!」我在台北大學教EMBA課程,很多同學下班趕來,沒有時間用餐,隨手就是便利商店的麵包或是零食果腹。中國人老說:「吃飯皇帝大」,對於我們吃下肚的食物不該僅僅是補充熱量,而應該費些心思領會每一口食材、每一匙鮮湯。

日本人在用飯前,會說「いただきます」,翻成中文為「我要開動了!」但其實在日本文化的脈絡裡還有更深的含意,「頂(いただ)きます」原意是把東西高高地舉到頭頂,用了「頂」上頭「頂」的「頂」這個漢字。日本人認為用餐是領受了動物以及植物的生命,用以延續自己的生命,對以命換命的食物,由自心聲的感恩、說出「感謝賞賜」。因此,日本人會邊說「いただきます」,邊將雙手合十,敬重地表達感謝。


我們擁有珍貴的生命旅程,應當好好把握機會,好好地活出、體驗、享受人生。每天的我們,都應該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、更美好。最重要的,便是身體健康,才能走得長遠。祝福在座各位,身體健康。

★門市資訊→ https://goo.gl/dpttSn
撰文:Peggie Wang
開運水產禮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