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物】半導體大老養生之道 上篇「關於飲食」

財團法人中技社於上月中旬(17/12/16)舉行第55屆中技社科技獎學金頒獎典禮,邀請獲選「2017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」及「經營典範企業家獎」崇越集團董事長、安永鮮物創辦人-郭智輝博士進行專題演講,以「食安」與「健康」作為主題,內容透露出不惜耗費十多億蓋兩座國際級工廠,也要悍守食安的原因。郭智輝以自身多年經驗分享健康之道,其部分節錄內容如下:
【第一、吃的健康】
引據《世界衛生組織》今年日內瓦發表的報告顯示,收集全球194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,包括死亡率、疾病和衛生系統指標、全球主要疾病負擔等,最長壽的國家不出意料是日本,83.7歲。日本已經連續30年蟬聯全球最長壽人口國家的美譽,此外,日本人平均餘命也比台灣平均長5年,也就是日本的老人比台灣的扎實地多享受了5年的健康人生。

日本長壽的秘訣是什麼?是多年來科學家跟社會學家積極探究的題目。除了完善的醫療制度,「健康的飲食」一直被推崇為長壽的主要秘訣。跟其它先進國家相比,日式和食較為少油、少鹽,豆腐、納豆等豆製品能有效防止動脈硬化;另外,魚類,是日本人餐桌上最常見的主菜。
圖:安永鮮物龍膽石斑魚片,連續三屆榮獲漁業署海宴精品獎肯定的優質商品。
日本人極愛吃魚,當地可食的魚有500多種,在日本壽司店常能看到魚字元的茶杯,上面印製了各式以魚為部首的魚名!至於魚的料理方法更是包羅萬象、無法統計,堪稱的上藝術。連有毒的河豚,日本人都能研究出一套料理的辦法,甚至得考取專業證照才能處理販賣。

吃魚有益健康是被公認的,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民眾每週至少吃兩餐魚,尤其是富含「脂肪」的魚。很多年輕女生怕胖,但好的脂肪對身體的幫助很大!魚含有較高的omega-3脂肪酸。omega-3脂肪酸是我們身體必需的營養素,但我們的身體無法非常有效產生這些脂肪酸。魚和魚油所提供的兩種脂肪酸EPADHA,不但被醫學界認定對心臟健康有益,多吃不飽和脂肪酸omega-3脂肪酸,更能增長大腦、預防發炎及慢性疾病,寫論文時,來喝個魚湯,提神醒腦正好!
圖:安永鮮物健康優鮮滴魚精,與專業研發團隊,透過產學合作,研究魚種與魚部位之配比,加上壓力、水量、時間等,共歷經36組配方實驗測試,開發出所含胺基酸與膠原蛋白較佳的黃金配方比例與精萃條件。利用完整溫控殺菌,可常溫保存無虞,無須反覆冷凍或退冰,飲用、保存、攜帶皆方便。
吃魚雖然健康,但仍要選對魚。來源不明、未經過檢驗的魚種可能有各式各樣的風險,如被餵養過量的抗生素、治療用藥;來源不明的野生海魚也有相當的風險,大環境的汙染透過生物累積,無法代謝的化學物質累積在生物體內,經由食物網的互相捕食,最後被食物鏈中的高級消費者,也就是人類吃下肚後,便也累積在人體內,日積月累下必定會對健康造成傷害。
台灣洗腎與大腸癌等疾病的罹病比例甚高,與我們日常吃的食品脫不了關係。中醫講究「醫食同源」,除了生病吃藥外,若能平時就能多注意食材來源的安全性、注意營養均衡,可有效達到預防及治病的功效。
圖:崇越集團旗下投資餐飲品牌"安永鮮食",以自家CAS龍膽石斑、金目鱸、虱目魚等魚湯專賣為主,位於微風臺大醫院美食街,以亞健康族群為主。
海鮮保存最安全的方式,其實是透過低溫冷凍的方式保鮮。崇越從日本引進的細胞活存冷凍技術(Cell Alive System),這項技術,在日本贏得2008年三大創新獎,原先用於生物幹細胞的存取研究,現在已被廣泛應用於食材的保鮮,將顛覆各位對冷凍水產口不佳的刻板印象。細胞活存技術在食材凍結的過程中,透過磁場及低周波技術,讓食材中的水分在通過冰晶生成帶時,仍維持分子震動狀態,避免冰晶破壞細胞膜而流失美味,解凍後的食材肉質可維持最鮮嫩的彈性、光澤及含水量。
圖:「安永生物科技」為崇越科技集團(5434)因應食安問題所投資,以科技業之高標準,耗資六億建構「產銷一條龍」之食品安全體系。於高雄彌陀設立之世界級水產加工廠,預計2018年第二季開始營運
我們在高雄彌陀建造了一座半導體級水產加工廠,亦導入無塵室規格的冷凍加工製程─「細胞活存技術」,全程微電腦恆溫控管,且每批產品皆經安永食品安全中心檢驗把關,確保產品沒有抗生素、藥物殘留等風險,希望從魚蝦撈起的那一瞬間,到最後送上各位的餐桌,都能作上最嚴密的控管。(接下篇待續....)

撰文:Peggie Wang
開運水產禮盒